想变得皮厚又嘴甜
 

【楼诚】Bad Code 坏代码(上)

科学怪人楼/机器人诚,这是我之前一个脑洞的扩写。请大家务必要看一下本文的一些设定,大家可以把里面的片段当做是前传之类的……

作者毕竟不是搞科研的……只是脑洞大开,里面关于程序肯定有各种错误甚至大笑话,请多多包容……

01

 

明楼携明诚,去参加研究院的发布会。

 

他昂首阔步走过蜿蜒的通道,荧光灯将封闭无窗的甬道照得炫白夺目。明诚紧随其后,二人皆是礼服优雅,仪表堂堂。途径脚边一侧的通风口突有气流传来吹起裤脚。明楼不觉,明诚一眼瞄过去,通风口金属扇叶随即合上,霎时间兵戈声响,钢铁扇叶被两枚飞镖击穿,露出两片刃尖。

 

二人全不停步,若无其事向前行去。行过廊内一处交叉口,横向路上的清洁型机器突然失控向他们冲来。明诚眼珠一转,岔口侧向的卷帘门便垂降下来,只听得门那侧撞击巨响,接着是零件散落的叮叮咣咣。

 

他们只管走,把异常都甩在身后。长廊尽头是一扇感应门,通向研究所的礼堂,在那边,百余位科技从业者、还有转播线路那端成千上万的观众一起,正期待着明楼携他全新突破的科技成果登台发表演说,为人工智能的新纪元拉开帷幕。二人行至门前不远处,明诚突然紧赶两步抬手拦住了明楼。“……抱歉,先生。您可能……得跨过去。”

 

他抬脚轻轻踩在眼前的金属地板上,稍一用力便把整片没焊实的地板踩塌了下去,露出个黑洞洞的坑来。明楼耸耸肩,迈步跨过去,明诚也跟着一跃而过。二人相视一笑。

 

“看来有人想整您。”

 

“无妨。总是有人想整我。”

 

02

 

“……如大家所见,这便是我院最新研制的家庭陪伴型机器人。当然,本次发布会仅向大家公开展现最新的成果,此项技术是否具有被推广的潜力,还有待进一步的考察。家庭陪伴型机器人除了具备一站式管理居家智能设备的常规功能之外,其真正划时代的意义在于他极高的仿生技术。他就像一个真实的伙伴,可以与所有者交流、接触,成为所有者的得力助手。甚至,可以成为所有者的伴侣,给予所有者最贴心的陪伴……”

 

“我很抱歉!打断一下——”观众席内有人起立发问,“我刚刚听到了‘伴侣’。我想问……这包括Xing服务吗?”

 

“是的。包括。”明楼凑近演讲台上的麦克回答。席间人群开始窃窃私语。

 

“呃……那么,”发问者追问,“有多少人参与了机器人的……‘调试过程’,我是说,关于Xing服务这一部分……”

 

“哦!这个……”明楼摸摸眉毛,“很有意义。你提醒了我。或许这项功能不适合推广,考虑到很多人对贞洁有着过分的执着……当然我还是会回答你的问题。你是说这一个、还是想广泛地问每一个?……无所谓了,介于我们现在也只造出一个来。关于明诚的Xing Ai功能,参与调试的只有我本人。”

 

台下的交头接耳声大起来。那人再问。“那么他是您的伴侣吗?”

 

“是。”

 

“您爱他吗?”

 

“爱。”

 

03

 

他爱您吗?那个不依不饶的提问者接着也问了这样的问题,展示台上的明诚自然抢过麦克回答了“爱”。但是这些话语都被埋没在人群的讨论声中了。人要如何与机器人相爱呢?机器人说到底是被人类编写好的程序代码,他们行事的方式也好准则也罢都被那些代码限定着,真的会有自主意识、乃至于感情吗?

 

当然有。明楼很自信这一点,他编写了明诚全部的程序,赋予了他逻辑和原则,足够明诚在此基础上产生选择和偏好。目前他最偏好的用户是明楼,但这可不意味着永远都是明楼。就算他作为开发者确实占着不少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想维护好与明诚的感情,复杂程度是绝不亚于谈一场真正的恋爱的。明楼是个科学怪人了,他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也不在乎这项技术能不能推广去卖钱。他是国家重点资助的研究所里首屈一指的科技大师,要做的只是突破再突破就好。他也懒得详细解释,只照本宣科,糊弄完了发表会,在万千交错的视线和此起彼伏的闪光灯中,揽着明诚扬长而去。

 

“辛苦了,先生。”回到房间,明诚帮他换下礼服,“您想不想再调试一下我的某些功能?”

 

“你今天殷勤得跟上世纪的流氓软件似的。”明楼闭着眼轻笑,“……留到晚上吧。手头还有点事。”

 

“我就当您是夸我服务到位。”明诚笑道。

 

T. B. C. 

 @大号米虫  @宋甜兒 的点梗~

要不要来听楼诚同人歌呢~٩(๑‾ ꇴ ‾๑)۶

查看全文
 
评论(13)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厚颜甜心|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