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变得皮厚又嘴甜
 

【楼诚】狐狸(中)

前文:

05

 

明楼暂别了那只小红狐狸后,一切仿佛都恢复如常,他又过上了忙碌孤单的搏命生活,整日为了谈成生意而东奔西走,应酬也是接连不断。一日三餐都草草敷衍,宴会上的觥筹又太过虚伪、油腻伤身,长久累积下来他终是病倒了。医生建议他休息一段时间卧床静养,他心有抗拒,但为健康着想,也只好休假几天,过些居家生活了。阿诚就是在那时复来拜访的。

 

小狐狸来得仍是不走寻常路。明楼正穿着丝绸睡衣,窝在被子里倚床而坐看杂志,突听得旁边有人敲他卧室窗户,扭头才看见那一抹鲜红就立在窗台冲他摇尾巴。他忙下床去开窗,小狐狸灵活地扭动身子,从防盗窗栅格里挤进来,跃到地板上,变作明楼熟悉的人形。

 

“好久不见。”青年自然地冲他打个招呼,“你病了?”

 

明楼关上窗子,耸耸肩以示回应。“那你呢?又被追杀到无路可逃,找我避难来了?……对了,你上次让我叫你什么来着?”

 

“阿诚。”那青年……不,阿诚,环顾一圈四周,随手拉了把椅子坐下,垂下头叹了口气。“是啊。战争到头,不剩几个玩家了。那老虎追我追得太紧,我来你这儿歇歇脚。我能多待一段时间吗?”他征求道,“你若是介意和别人同居,我就变回动物形态,你就当是收留一只流浪的狐狸?”

 

“嘿。”明楼笑答,“我倒是不介意,反正我在家赋闲,也没事可做。不过你得先跟我说清楚,你身上到底是个什么故事。”

 

06

 

“先说说你们的‘战争’吧。”

 

明楼合上杂志,随手放在床头。阿诚坐在床边椅子上,靠着椅背跷起腿。“嗯。我就简单地说吧,这是一场争夺领地的战争。你们人类的活动范围一再扩大,留给我们的地盘越来越少,我们只好相互抢夺了。但若是全员出战,只会变成无益又混乱的杀戮。所以,便几年一次,从我们这些通了灵性的妖精中选出一位上场,代表整个物种出战。最后的战果,能够稍微改变未来一段时间内各个物种的生存环境,但倒也不至于导致失衡……”他突然伸长胳膊,拿过床头刚被明楼放下的杂志,“你们人类都在研究什么?”

 

“呵,一些无聊事。”明楼轻笑,“寒潮、娱乐、时尚,哦,市面上又出了新款手机,引发抢购热潮,前些日子去医院时我都看见那长队了,我都想换了。——你们为什么不来攻击人类?”

 

“因为你们是最受宠爱的造物。”阿诚瞟他一眼,又低下头去翻杂志,“包括我们接近人类就不能被攻击,这一项规则,也是为了保证你们不受误伤。是不是很可笑?你们夺走了我们领地,我们只好向内争夺,却还要护着你们不受伤害。但我们也接受了,不知为何,就这么接受了。当然,我们也有亲人和反人的两派,但都只是个体的生活理念罢了,谁也没有撼动过群体的规则。对了,你刚刚提到寒潮,寒潮可不一定与我们无关。有些妖精使用冰系的法攻,波及到你们人类社会,也并非不可能。为什么你们要换手机?”

 

“因为追赶时髦,或是确实想要更先进的科技体验。前段不是爆出有个大厂故意把系统更慢的丑闻嘛,真是坏透喽……我看你像是亲人派?一残血就躲到人类檐下,这太狡猾了吧?”

 

“哎……”阿诚挠挠头,稍带尴尬回复,“天生强项如此,不亲人又有什么办法呢。谁让我是狐狸?”

 

他正说着,突然发出噗噜噗噜的声音,有口水从他嘴角流出来。明楼疑惑,而狐狸慌忙用手背掩住口唇,偷偷抹掉嘴边的湿迹。“抱歉,我……我看到杂志上有鱼锅的广告页……”

 

明楼忍不住笑起来。阿诚的脸都羞红了,看着加倍地可爱。“你饿了?”他问,“真不好意思,我平常吃饭不规律,家里也没什么吃食。我给你叫个外卖吧……”

 

他欲要拿起手机,却被阿诚一掌打下。“那怎么行?外卖高油高盐,我吃还行,你个病号哪受得了?”他看着明楼,复又提议,“不如……你随我出去一趟,我们买些食材,回来我给你做?”

 

明楼讶异。“你还会下厨?”

 

07

 

二人一道离开了家,推着购物车进超市里游逛起来。阿诚向前引路,在货架上左挑右捡;明楼就跟在后面,推着小车慢慢走。“我都好久没来超市了。”他道,“平日忙得抽不开身,吃饭都是在路上,日用品也雇了专人负责采购……”

 

“那你的衣物呢?”阿诚端详着手中的香料包,回过头问他。

 

“有秘书送去洗衣店……”明楼有点惭愧,摇摇头移开了话题,“你身陷的这场战争,输了或是赢了后,会怎么样呢?”

 

“既是战争——”阿诚垂首感慨,“败者自然是要被杀死了。这场混战的规则,本就是活到最后的一人为胜。你可以投降,自行放弃资格,但你的对手却不一定接受。追杀我的那只恶虎,我可是看见他干掉好几个投降者了。所以,我也不打投降保命的主意了。到最后,恐怕不是他死就是我亡啦……”

 

这沉重的主题说得明楼愈发汗颜,怎么哪壶不开提哪壶呢?真不如还谈刚才那个话题。“唉……”他一时忙乱,随口扯些别的,“我,我这个……都好久没和人聊这么深入的话题了。平常除了公事,还是公事。照顾我起居的人也是拿了工资就走,今天随你出来逛逛,已经是很久没有的体验了……”

 

“嗐。”阿诚靠近他,把选中的料包放进购物车里。“这不是挺好的吗?我也不是白在你这借住逗留。你就不想知道,赢了会有什么奖励?”

 

“呃,”明楼接话,“什么奖励?”

 

“最后的赢家,可以实现一个私人的愿望。只要不撼动规则,什么愿望都行,不科学不合逻辑的愿望也可以实现,毕竟我们都是些成仙成精的怪物了……”

 

“哦?这可真厉害。”他又问,“那你的愿望是什么?”

 

“我啊……”阿诚摇摇头,“我没有愿望。或者说,还没想好吧。其实我私欲也挺多的,但是不知道到底哪一个,值得这么搏命地去实现……”

 

明楼听后一愣,突然笑起来。“你别说啊,很多人类跟你的想法倒都挺一致的。很多人都不明白自己真正追寻的是什么,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就连我,说到底,也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是为什么而活。若是给我这么一个实现愿望的机会,好像我也不知道该许点什么愿……”

 

“那就别想了!”阿诚转个身,洒脱地向前走去,“毕竟除了正面激励还有负面激励嘛。咱们都不想死,那就拼命活下去!”

 

08

 

待二人回到家,阿诚给明楼炖了鱼。没有刺激的调味料,只有食材与天然香料的原汁原味。他捧着碗小口嗦汤,坐观阿诚叼起鱼块嘴边一过便能吃出完整精致的鱼骨架来,直看得他目瞪口呆。

 

上次这样与人一起,慢悠悠地享受进餐时光,是多久之前了呢?明楼早记不清了。但这一次,他休了三天假,这小狐狸就陪着他一起,怡然自得地过了三天居家生活。晚上到了休息时,他就变回狐狸,趴在明楼枕边,也许他抱着自己安眠。亲近一只狐狸,比起亲近一个生人,心理防备要少得多,明楼可以放心地摸摸它光亮的皮毛,蹭蹭它的尖鼻子,跟它分享一个甜美安详的梦。

 

三天过后,他回归工作之中,狐狸也与他道别,从窗口窜去,继续战斗了。


T. B. C. 

查看全文
 
评论(18)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厚颜甜心|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