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变得皮厚又嘴甜
 

我看你丫多傻逼,料你丫看我应如是

我觉得成熟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容忍别人认为自己是傻逼,也要容许自己认为别人是傻逼。

今天和一个从没见过面,只在QQ上说过话的同校校友,围绕着莫名其妙的原因吵了一架。他转了一篇黑某个明星的文到空间,被黑的这位最近算个落水狗吧,也没啥好洗的。但是我发现在黑他的论证过程中,有一步存在着技术的错误,然后我就留了个言指出了这个错误,并表示“虽然这位没啥好洗的,但有错就是有错了,我指出一下”。
几分钟后他回了我,大致说“是是是你说得对,但是你在这挑这种错是不是有点吹毛求疵”。于是我回答“对啊我就是吹毛求疵啊,我不拦着你黑他,但是那个技术问题错了就是错了,会造成误导的”。如此往来。最后以他的一句终结性的话语结束了讨论。他说“中文是有潜台词的,我给你说了这么多希望你懂,你的观点不再讨论了。”

嚯,瞧瞧我,愣是把一个男生逼出“潜台词”这种绕圈子的说法了。既然你这是留了个潜台词让我理解,那我可就要多心了。你的潜台词是啥呢?是说那个明星傻逼?不是,这是明台词。那还能是啥呢?哦,估计是拦着你黑他的我是傻逼。反正我是只能想到这一步了。怪你也不说清楚啊。

到此我自然也就没再回他。我自认自己说的没错做的也没错,不知道哪儿不顺你心意了,你不想讨论那也就罢了。所幸我俩吵这一架颇有“文人风骨”,谁也没用脏字,谁也没攻击对方,直到他颇不友善的最后一句都还带了个emoji强加友善度,可说是“谁先生气谁就输了”。那这还争啥呢,互相留一线以后好相见呗。

若是搁从前,我这心态肯定就要崩了:妥了,我又成功地让一个人觉得我是傻逼了,虽然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可是他讨厌我了啊……诸如此类。但是这一次……好吧,这一次我的心态也有点崩,不然我也不会来这儿写杂谈吐槽了。这一次与以往的不同,无非就是在一时的痛苦之后,开始悟出文章开头所说的道理了。成熟的条件之一,就是你要容忍别人觉得你是傻逼,同时也要容许自己觉得别人是傻逼。

所谓“容忍别人觉得你是傻逼”,意思是在这世界上,总会有人和你三观不合的,观点不和就难免互相嫌恶,互相嫌恶那自然就互以对方为傻逼。以前我一直觉得这世界上会有被所有人认可的圣人,但这个观点太幼稚了,那是不可能的,就算可能,你何以觉得你自己能成为这么个圣人呀。所以有人认为你是傻逼,这是难免的,是你改变不了的。改变不了,那就容忍之。
所谓“容许自己觉得别人是傻逼”,意思就是说不要总想着理解对方的思路,站在对方的视角上看问题。生而为人就一定会有个立场,屁股坐在哪儿自己得清楚。从这个角度看,越多人认为你是傻逼,反而越能证明你为自己的立场发声、战斗了。更何况,这也是一种正常人健康的心理补偿。既然“被认为是傻逼”是件不可避免的事,那就别苛责自己了,也洒脱地去认为别人是傻逼吧。不然的话总把愤怒内化,不就成抑郁了吗。

当然,我不是说“认为对方是傻逼”是件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毕竟我们都向往一种,不同的观点也能够互相尊重、互相交流、互相吸收的沟通。所以我用了“容忍”和“容许”这两个词。别对自己太苛责,给自己留一点不高尚的余地,这才叫人。在这个观点之下,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要主动去认为对方是傻逼。凡还有可以和睦交流的余地,一定要试着去交流沟通。但若是对方把你当傻逼看,你还不把对方当傻逼……那你是真傻啊……

所以到此,这件事在我心里就有了个还算正确的宽解。以后若是真的有机会和他相见,大概双方也会不约而同地露出“不跟傻逼一般见识”的寒暄微笑吧。嗯,也挺好,或许这就是大人们的相处方式吧。

查看全文
 
评论(15)
 
 
热度(2)
 
上一篇
下一篇
© 厚颜甜心|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