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变得皮厚又嘴甜
 

由一个脑洞想到的,求交流指正,温和批评也可。

前段时间有了这么个楼诚脑洞。在巴黎时小阿诚因为爱慕大哥入了党,本来只是出于单纯的个人崇拜,只是想要更接近兄长一步的恋爱心理而已。他总想着等有天自己的身份能对大哥表明时,就连自己的爱意一起表露。可是后来烟缸牺牲,一下砸碎了阿诚的少年情怀。这是随时都会死人的斗争,怎么能让那些牺牲的战友成为你私情的铺垫?恋爱脑!小布尔乔亚!然后他就永远地封住了唇舌,绝口不提那段一直都也永远会埋在心底的深情。

在脑到“小布尔乔亚”这个词的时候,我不由得觉得好笑了……你们明家那叫“小”布尔乔亚?你们可是正儿八经的资产阶级……然后想到这里我就突然愣了。我特别喜欢《伪装者》,喜欢里面这种利他精神。但……你看,剧中描写的是民国时期民族资本家的日子,不说富丽堂皇,也称得上雅致美观。观者喜欢看富裕人家的日常互动,却又指望他们为了无产的人来力挽狂澜……这是不是有点 “无产的命,小资的心,还指望着大资本家帮你们说话” 的可笑?

我非是抨击这部剧,更不是抨击剧中角色。剧中角色明明有能力逃离纷乱,却投身斗争,乃至投身于“为了与自己阶级不同的人的利益”的斗争,那自然是至善至美极其无私的。我只是自省。我一直很不喜欢中国的几乎所有的都市现代剧,因为大多都呈现出一种利己主义,矛盾纠葛都只为了自己的生活更好。我喜欢抗战影视,喜欢超级英雄片,喜欢那些叩问社会制度与人心善恶的作品,概括下来就是:喜欢所有为他人的利益而努力的故事。然而我对利他精神的这种固执喜爱,究竟是因为我也渴望加入利他者的阵营,随时愿意为他人的利益而奋斗;还是单纯因为希望别人来“利”我呢?或者说,若是别人以后者来猜测我,我又能如何反驳呢?

更何况,就算道理谁都懂,执行起来又是另一回事。那个“天堂地狱和超长勺子”的故事早说过了,若是人人都有利他精神,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呃】…… 然而现实是,你不能强求每个人都有利他精神。就好比我们谁都知道高尚的道德是个好东西,但若满口仁义道德,以道德来衡量诸事,那怕是要毁了一个社会;我们必须引入法律的理性博弈。利他利己的矛盾也是这样的,你不能强迫别人一定要有利他精神啊,人家利己也没有错啊。那么这时候向往利他世界的人大概也会有微词了。那凭什么就我们蠢蠢去利他呢?我们岂不是很吃亏吗?

话说到这里,突然又很明晰了。因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如果你向往利他的世界,你想做一个有着利他精神的人,那么你是不能太计较自己的得失的。正如这世界给好人们最大的补偿就是——他们得以按照自己的心愿,成为一个无愧无欠的好人。这样看来,《伪装者》电视剧又很有意义了。它告诉观者们:你看,有着利他精神的人是多么可爱啊,他们也有着幸福生活的权利……你也会想要加入他们,成为一样的人的。这是一种精神的弘扬。

本来是一个白纸黑字显而易见的简单结论,我居然想了这么多乱七八糟有的没的才最终得出来。可笑啊。不过自省的部分并没有错,毕竟还是要避免那种“希望依赖别的阶级来替自己出头”的心理。自己的利益只能靠自己来争取;他人的利益也要兼顾,多做贡献。说着容易,做起来可就难喽。慢慢修炼吧!

查看全文
 
评论(3)
 
 
热度(5)
 
上一篇
下一篇
© 厚颜甜心|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