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变得皮厚又嘴甜
 

【楼诚】远疆雪国(二十四)

【3-4】

 

原本该愉快度过的休息日因为突发的自然灾害而变了味道。明诚按照惯例回到了皇宫,灾情信息也跟着纷至沓来,他的心总是悬着,一刻也没得休息。他的兄长明楼就更是辛苦:连着几日随时听取前线汇报,一直工作到周五深夜,还连夜撰写了发言稿,周六一早特开城门,向民众发表讲话以安定民心。这一次,明诚终于作为第一骑士,跟在兄长的身后亮相了。只是,这可谓圆了他的梦想,又彻底踩碎了他的幻想:大哥工作如此呕心沥血,而他却只能陪同兄长一同出席讲话而已。若是仅仅满足于跟在兄长身后,是帮不上任何忙的。

 

下了讲话,明诚随着明楼回到了卧室。一关上门,明楼便疲倦地坐在沙发上,阖目轻叹,揉着眉心垂下了头。明诚忙在他身边坐下。“大哥……”他关切道,“还好吗……?”

 

“……无妨……”明楼气声轻答。在众人面前他必须是神采奕奕、武勇可靠的君王,可转过身关了门,憔悴倦色便排山倒海般袭来。他又摇摇头,强打起精神:“昨晚各部呈上的报告我还未详细整理。我得看看,灾后的经济、人口、兵马状况,制定下一步的计划……”

 

“非要现在看吗?”明诚语调焦躁,“大哥,你得休息了,不能这么压榨自己啊。”

 

明楼瞟他一眼,无奈轻笑。“你还是不够专业呀……要事当头,哪里睡得着?你对国事,也太不上心了吧。再说,我还年轻,压榨自己也就这几年喽……”

 

“我哪有不关心国事?”面对大哥的无端指责,明诚总还是要辩驳一下,更别提此刻大哥只是用这个转移话题罢了。“我也随时都惦记着政事民生的。只是,我也关心你啊。”他把桌上的报告抢先拿在手中,“我替你看。你去休息。”

 

明楼撇嘴。“你呀,也就敢跟我横了,这小脾气要是能在骑士团里拿出来有多好……”

 

想来明楼是真的累了。他打个呵欠,眼角沾了点泪,咬字也不清楚起来;整个人散发出宽厚温软的气息。“好吧!”他从沙发上起身,“那我去小睡一会儿,报告可就交给你了。”

 

“交给我吧。”明诚坚定回道。

 

他合上厚重的窗帘,屋内昏暗起来。于是他站在窗前,凑一线微光专注于报告的内容中。长夜方过,日头初升,燃眉的线报来不了那么急,他终于可以在这清晨的时刻和兄长偷享半刻的宁静独处。大哥睡得平稳,呼吸匀缓,而他正好听着这让人安心的声响,逐条审阅着报告里的信息。北方不适合发展农业,本就农田稀少,故而粮食与农业的损失并不严重;但受灾面积较大,大量城建和住宅倒塌损毁,可能会给当地经济带来一定打击,更不必提因此引起的人员伤亡了……看着纸上静止的数字,明诚的心里却平静不下来。那哪里只是一串数字呢?每一个数位背后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是一条条性命。再看看救援情况,搜寻尚在进行中。残忍的事实是,那些失踪的、仍被掩埋的人被冰雪掩埋如此之久,能坚持存活下来的几率已近乎零;但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救援也要进行下去,至少要对生命有个交代。明诚曾想过继续加派人手以加快救援,但着急无用;现在有当地军队、皇家军队以及当地居民参与救援,施救者人数已达饱和,再多派人也只是添乱。现在所能做的,大概只有为他们祈祷了。

 

明诚翻阅着报告,一晃便过了约有一个小时。他整理完了报告,正好明楼也醒了过来。见大哥睡醒了,明诚忙放下报告转身迎过去。“大哥不睡了?”

 

“嗯。”明楼站起身,来到镜前整理着装与发型,“你去厨房,叫人做点早餐拿来吧。”

 

明诚应了话,便离开卧室向厨房去了。等端了早餐回来时,大哥已经打理得焕然一新,晴好的阳光从窗口倾泻进来,把屋子照得亮堂堂。他把双人份的早餐放在茶几上,却见大哥正站在窗前,拿着他刚刚看完的报告,兀自端详着。“大哥……吃早饭吧。”

 

明楼丢下了手中的报告,在沙发上坐下,又拍拍身侧示意明诚坐在自己身边。二人并肩坐着,一道用起早餐来。“你刚刚不是也看了报告吗,”明楼问他,“得出了什么结论?”

 

“嗯……经济略微受损,当地需要一定时间来恢复,但不至于影响到全国;救援正在进行,必须搜救到底,对每一位居民负责。”明诚回答,“……最让人痛心的是人员伤亡。但既然救援已达饱和,我们也没有什么能做的了。”

 

“的确。”明楼阖目,叹口气轻轻点头,“就目前来看,我们已经竭尽所能了。若无异常,按照当下的部署,不需多久状况就能逐渐恢复。心急也无用,等等看情况吧。”

 

听到兄长肯定的评判,明诚终于松了口气。他捧起玻璃杯,将其中温热的牛奶一饮而尽,又重重放回餐盘里:“大哥,我们是否需要亲赴灾区看看?若是您劳累,我独自去也可以。”

 

“不必。”明楼摇摇头,“你看,你还是缺乏大局观念。你我是位于国家核心的人,怎能擅离岗位。北疆的雪灾只是当前形势下的一部分,为这一部分而抛下全局,是不可取的。包括在日常的工作中也是。”他向沙发椅背靠去:“九年来,我一直教你要谦逊敏锐;谁知却把你塑造得过于谨小慎微,反倒不利于你如今的工作了。这样想来,我倒也颇有些罪责啊……”

 

明诚瞧着大哥撇撇嘴:“你这是自责,还是变着法儿数落我呢?我知道自己缺少威严、没有经验,可那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炼成的。大哥你就别再揶揄我了。”

 

“是。”明楼拍掉手上的面包屑,悠然笑道,“等你经手个一两件事务、或是干脆亲率部队打上两仗,自然就成长起来了。”

 

明诚抬眼看着兄长,突然把手攥起来,似有什么大事要讲:“嗯……其实想法,我倒还真有一个……”

 

“哦?说说看?”

 

他坐直了身子,侧身向着明楼,认真地道来:“我想利用这次灾害。我想出一招计谋,或许能解决一桩积患已久的问题。”

 

“利用这次灾害?”明楼追问,“具体怎么做?”

 

明诚故作神秘,示意大哥靠近些。明楼凑过耳朵,听明诚靠在他耳边说着悄悄话。听罢,他扶着下巴略一思索,继而肯定地点了点头。“我觉得可行。没想到你居然能借助时事,说出解决旧患的计谋,看来你确实是上心国事的。若是你的计策确能破除此患,那么你的威严也自然就将由此而起了。不过,只是我说了可不顶用。你得拿到议会上,去说服所有的圆桌骑士才行。这个挑战,你敢接下吗?”

 

明诚自信一笑。“当然!”

 

 

T. B. C. 

查看全文
 
评论(3)
 
 
热度(21)
 
上一篇
下一篇
© 厚颜甜心|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