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变得皮厚又嘴甜
 

【楼诚】远疆雪国(二十五)

【3-5】

 

新一周的例行早会,众骑士总结了国内情况动向,汇报了一周以来的工作。众人禀罢,明楼总结道:“本次雪灾造成的影响,我们已经尽可能地降到了最低,目前情况正在逐渐好转。如果不再有变故发生,那么此事可说是顺利度过了。当然即便如此,我们也决不能放松警惕,而仍要保持高度的警觉。关于灾害一事,哪位骑士还有什么想要进言的吗?”

 

“我有一事要说。”

 

明诚冷静而稳重的发言,将众臣的视线都引了过来。明楼也转头看向身侧的他,眼神中藏着些不为人知的自满和赞许:“请讲。”

 

明诚叉起手来,平视着众人自信满满开口:“我国北境遭受了雪灾,这已是大陆上人尽皆知的事情。所以,我想要利用此次灾害,来解决南疆的骚扰之患。”

 

众人看向他,有的疑惑也有期待,静等他继续说下去。“救灾,则必然要出动人手救援;借此机会,让南疆的部队演上一出,为援北境被调离边界的戏。诱导山德王国的骚扰者大举出动,一旦他们进入我们的国境,便可由我们的法律审判了。而我们,则在边界线旁埋伏好兵马。如果,一直以来的骚扰真的是山德王国有组织的进犯,那正好抓住他们的把柄。就算真如他们所说,只是边境暴民作乱,也可趁此机会将他们一网打尽。”明诚陈述完毕,稍稍停顿片刻,“对于我的这一提议,不知诸位觉得如何?”

 

“这……”有人质疑,“骚扰者们向来奸诈狡猾,这么长的时间内都没有暴露过自身。就算出此一计,又如何能保证他们一定会掉进圈套、大规模进犯呢?”

 

“是的,这确实是我计策的缺陷之处。”明诚点点头回应,“但总归聊胜于无。更何况,山德王国的骚扰已断断续续零散地持续了几年,埋伏如此之久,我想那些执行任务的兵士早也该厌倦了这般躲躲藏藏的鼠辈打法。因此在我看来,敌方还是很有可能上钩的。即便真的未能诱敌,对我们也造不成什么损失。”

 

明诚说罢,静静等着众人给予回应。这时明楼另侧的第二骑士点头出言。“我认为确实可行。”他简短评判道,“不妨一试。”

 

得了二骑的肯定,明诚立刻欣喜起来,甚至有几分喜形于色了。在座的众臣也纷纷首肯附议,主动请缨前去调令。明楼抬抬手示意大家安静,端坐主位缓缓总结道:“第一骑士提出的计策,在我看来只能说是——尚可;绝称不上巧妙。但真正让我有所感慨的,是另外一件事。”

 

他端详一圈众臣,神色又严肃几分:“第一骑士提到的南疆骚扰,可谓是积患久矣。这事情确实不大,威胁不到臣民的生命安全,更动摇不了我们的统治;不过干扰干扰生产活动,偶尔损失些粮食财物罢了。祸害不大,就如蚊虫叮咬,于是我们把它搁置起来,先去处理大事要事;慢慢遗忘了,便任由这种疾患经年累月地发生。”

 

“我们都不是平民百姓,离开亲力亲为的生产生活已经太久了,也或许根本就从未经历过。因此我们看待问题,只想着‘它不会对综合国力造成影响’,便可视作小事,搁置不顾。但对于南疆的子民来说,被骚扰的痛苦,却是日复一日,真实施加在他们身上的。”

 

议事厅里一片肃然。只听得明楼又缓缓言道:“我这并非是要批评大家。更多的,是一种自我的反思。且不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患不除,总有一日也会对我们造成影响;单是对百姓的苦难视若无睹这一点,就足够我们愧疚检讨了。今天,第一骑士重新提及此事。他初来乍到,心细敏锐,对这些关乎百姓疾苦的小事尚有敏感性,算是帮我们注意到了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关于这一点,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思考。就到这里吧,散会。”

 

众人沉默着散去,明诚也起身欲行,却被第二骑士叫住。“明诚,你随我来一趟。”

 

他有些诧异,看向一旁坐着的大哥,而后者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授意。这大概是默许,明诚便疾走两步跟上了二骑。他们行过走廊,明诚忍不住发问:“先生,您要带我去哪里?”

 

“回住处。”他说,“我有些东西要给你。”

 

骑士们都住在同一片园区,明诚与二骑的住所自然相隔不远,几乎是顺路一同返家了。但跟在德高望重的长辈身后,毕竟与和同辈们一起回家的感觉不同,明诚这一路始终绷着神经一言不发,熟悉的景色也无心观赏。行至家中,二骑领他进了书房,让他在沙发上坐下;明诚便拘谨地正坐着,仰头等着聆听教诲。这模样看得二骑有些好笑:“这么怕我?”

 

“呃……”明诚揪着裤子上的布料,不知该如何作答。二骑又追问道:“前些日子我一句戏言害得你在议会前出丑,你记恨我吗?”

 

“这倒不会……”明诚即刻答道,“您教育得有道理。我确实过分拘泥于细节,又缺乏独断;那是我自己没有分辨力,怎能怪您呢。”

 

“嗯……”二骑点点头,语重心长,“你那时,实在是小气得过了度,这必须改正,不然将不能胜任第一骑士的工作。但是……你这敏锐心细的特点,确实也给我们带来了一股新鲜血液。”

 

明诚抬着头,难得听到第二骑士的夸赞,让他备受鼓舞。“在皇城久了,不免会沾染上官僚的气息。要么好大喜功,要么颐指气使;再不然,就是脱离实际。可这些毛病,在你的身上,却一点儿影子也寻不着。我算是明白,为什么新王陛下那么器重你了!……”

 

他从书柜中翻出几本陈旧的笔记,纸边有些卷了角,满是反复使用的痕迹。“这是我辅佐先王期间留下的记录。我把它们交给你聊做参考,或许会对你熟悉工作有所帮助。”

 

明诚双手接过二骑递来的笔记,郑重其事地拿在手中抚了抚,小心地翻阅几页,又抬起头认真回答:“我必会好好研读。先生不吝赐教,还把这么珍贵的材料给我……真令我诚惶诚恐。明诚无以为报,唯有加倍努力,但求不负先生的一片苦心。”

 

二骑看着明诚坚定的双眼,听着他恳切的感激之语,先是一愣,后突又大笑起来。“明诚!这并非是我的苦心,而全是你兄长对你寄予的厚望啊。他为了能提携你费了多少心思,你竟都不知道吗?”

 

明诚一时愣住,这背后似有故事,而他也确实不知,故不懂该如何作答。二骑在屋内踱着步,悠然道来:“其实,我原本是不愿再做一届圆桌骑士的。若非新王亲自登门拜访聘任,我早该退休返乡,何苦这一把年纪了还要霸占圆桌一席!我本想劝他去启用培育一拨新的年轻骑士,谁成想,他费尽心思要我留任,正是为了要我来栽培你。如果不是他以此相托,我根本不会出现在这里,更不必说刻意去提点你了。”

 

明诚沉默听着,心下一时惭愧,原来第二骑士的鞭策与棒喝背后,竟又是兄长的安排。“所以,你若不成器,负的可不是我,而是你的兄长啊……好了,拿着东西回去吧!我们都希望,能早点看到你的长进。”

 

明诚再度谢过,抱着笔记返回宅中,直奔书房便开始学习。带着如此之重的期望,若是再不急追猛进,那可真是要负尽天下人啦。

 

T. B. C. 

查看全文
 
评论(5)
 
 
热度(19)
 
上一篇
下一篇
© 厚颜甜心|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