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变得皮厚又嘴甜
 

我们为什么选择主义

“大哥。”

 

“怎么了?”

 

“我们为什么要选择一个主义?”

 

“因为它更符合经济基础,更适合社会的发展;因为它引向你我血脉同胞、乃至于全世界人民的——幸福与欢乐。”

 

“我们不属于人民吗?”

 

“我们当然属于。”

 

“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享受此刻的幸福与欢乐?”

 

 

 

于是他们拥吻,炽热的吻从少年双唇渡至青年口中。他们交缠,扑向彼此的身体仿佛冲向明天的枪林弹雨、鲜血与烈火。或许下一时乃至下一秒,他们中的一个就将化作子弹射入法西斯的胸膛,就将化作照明弹点燃破晓前的天宇,但那又何尝不是极致的欢乐呢?拥抱光辉的牺牲啊,和拥抱爱人同样的快活。

 

他们合二为一,像是列宁格勒辛辣的伏特加倾进巴黎街头流淌的、浪漫的香颂,热烈、疯狂,奇异、却让人乐在其中。哪个走上报国道路的人,骨子里没有埋藏着些许疯狂呢?是知不可为而为之吗?还是知其必然到来才甘愿为之赴命,甘愿成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推力之一呢?

 

他们沉溺于隐秘的欢乐,沉溺于彼此的每一个棱角,每一个起伏。而当夜晚尽时,他们便将为着更大的、多数人的欢乐,而奔赴未知的至暗前路。追寻欢乐——此乃人类纯洁无瑕的本能,归根结底,一切宏大的事业难道不都是为着它?那豪迈的事业如何不值得他们在心中高歌狂喜?一如此刻他们纵情吟哦着爱人名姓。交织的声响汇成一首欢乐礼赞,正是一个世纪又十余年前,德国的那位音乐伟人站在无际的痛苦中,叩问着命运坎坷而唱出的那支欢歌。

 

Küße gab sie uns und Reben,
甜吻,美酒,生死之交,

Einen Freund, geprüft im Tod;
都是欢乐所赐予,

 

Laufet, Brüder, eure Bahn,
兄弟们,赶你们的道路,

Freudig, wie ein Held zum Siegen.
快乐地,像英雄走向胜利。

 

——席勒《欢乐颂Ode an die Freude》

 

-------

 

不论我说多少遍,也不会磨灭哪怕些许热情。我对楼诚的爱,乃至于对所有红色主题作品的热爱,都源于这份乐观,这份冲向欢乐的勇气。我记得在我尚小时看了电视剧《长征》,当战士们手挽手豪迈地走过随时会将人吞没的沼泽草地;或是电影《建国大业》,当他们在昏暗灯火下饮酒起舞,高声同唱“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我从未见过那么壮烈的场景,那么酣畅淋漓却又让人喜极而泣。

 

所有这些英雄所做的,不是为了自虐,不是为了抬高自己,而是为着所有人的、更大的欢乐。在我心中他们永远是炽热坚定的,理想主义的;热烈地爱着情人、爱着生命、爱着家国、爱着万众和未来。主义和制度,归根到底难道不是为了每一个个体能够更好地、更愉快地生活?因而我想,他们必然也会纵情地汲取他们生活中每一丝欢乐,好在那无尽的长夜中砥砺前行。

 

乐观、理想、家国与情爱,这正是我楼诚的初心。


查看全文
 
评论(25)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厚颜甜心|Powered by LOFTER